熱門:

2021年2月27日

李子衝 觀潮篇

香港電台何去何從

擾攘多時的《香港電台的管治及管理檢討報告》終於出爐,力數香港電台六宗罪:包括一、編輯管理及投訴處理機制,二、衡量及評估服務表現,三、香港電台工作人員管理,四、財務管理,五、物料供應及採購,六、資訊科技管理。六大範疇,問題多多,影響公信,若果是私人機構,肯定要解散重建才能徹底解決問題。可惜報告的建議是修修補補,沒有檢討香港電台的角色與定位,特別是香港電台作為政府部門,應否、能否、可否擔負公營廣播的責任?

香港電台的故事又長又複雜,源於英國撤離的政治盤算,隨着社會的政治氣氛起起落落。1984年中英簽署聯合聲明,中國政府1997年恢復行使香港主權,英國人要光榮撤退,推動香港民主憲政,香港電台是一個很好的工具推行政治思想教育,因此政府大大提升電台的地位;同時又擔心磨利這把寶劍後,送給共產黨作為管治工具,在1985年提出香港電台獨立,脫離政府架構之外。當時的廣播媒體僅有無綫電視、亞洲電視、商業電台和香港電台,同時擁有電視及電台廣播的,就只有香港電台。

中方看透英方策略,一直反對香港電台獨立或者什麼公司化等名號,不准它脫離政府系統,拖拖拉拉過了九七,及後,香港電台宣稱自己為公營廣播機構,可是沒有獲得政府確認。直至2006年,政府委任黃應士為主席的公共廣播檢討委員會,研究香港公共廣播,最後建議成立一個新的公共廣播機構,沒有提及香港電台。一晃三年,政府沒有接受委員會的建議,終於在2009年宣布:由香港電台肩負公共廣播機構的使命,沒有新機構,舊瓶舊藥。

政府部門作為公營廣播的矛盾是立場定位,以及傳媒的靈活性。很多人認為政府公務員應該為政府說好說話,但是傳媒講求客觀公正,理在己處決不會讓三分;靈活性更難,公務員就是要有規有矩,以免徇私,影響公眾利益,可是一放又變得無法收拾。今次報告指出,香港電台節目主任職系職位有546個,而Cat II員工則1800位,公務員編輯團隊不成比例,翻查港英時代立法局資料,當時只批准5個工種,今日多達74個,除了管理失誤,就是兩頭不到岸的結果。

定位問題,香港電台員工為着突顯公共廣播的獨立性,經常矯枉過正,猛烈批評政府及建制,忽略工作目標是做好公營廣播,卻只盲目追求編輯自主,這種風氣成為主流;兼且管理不善,正如報告所說,編輯權力下放至製作單位,因而連番出錯,多次遭受警告及勸喻,實在令人難以諒解。要知道公營廣播是多元化的,除了掛在口邊的「資訊、教育、娛樂」之外,還有小眾節目,包括古典音樂、地方戲曲、宗教、長者、青少年、少數族裔等節目,空間廣大;反之新聞及公共事務節目雖是主流,數量畢竟是少數,為何只執着政治獨立?是否本末倒置呢?

現在的修修補補,相信仍然會爭拗不斷,不如確切建立一個公共廣播機構,擔當公營廣播的責任。公共廣播有兩點十分重要:一是經費,一是效益。香港電台職工在廣播行業或者傳媒機構之中,待遇很是優厚,因為是政府部門和公務員的緣故。可惜現時節目主任職系,以及Cat II的薪酬相距甚遠,出現不公平的情況,建立一個新機構,應可解決這問題。

其次是公帑衡工量值,雖然公營廣播有小眾節目,但總不能零收視,過往香港電台自己的電視頻道曾經出現不足1個收視點的紀錄,實在令納稅人難以接受。今次報告顯然未如人意,政府應該大刀闊斧,重新檢視。

時事評論員

訂戶登入

回上

信報簡介 | 服務條款 | 私隱條款 | 免責聲明 | 廣告查詢 | 加入信報 | 聯絡信報

股票及指數資料由財經智珠網有限公司提供。期貨指數資料由天滙財經有限公司提供。外滙及黃金報價由路透社提供。

本網站的內容概不構成任何投資意見,本網站內容亦並非就任何個別投資者的特定投資目標、財務狀況及個別需要而編製。投資者不應只按本網站內容進行投資。在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,投資者應考慮產品的特點、其本身的投資目標、可承受的風險程度及其他因素,並適當地尋求獨立的財務及專業意見。本網站及其資訊供應商竭力提供準確而可靠的資料,但並不保證資料絕對無誤,資料如有錯漏而令閣下蒙受損失,本公司概不負責。

You are currently at: www.hkej.com
Skip This Ad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