« 返回前頁列印

2015年12月12日

中國21 鍾聞

中國重回「一言堂」年代?

中國兩個官方通訊社新華社及中新社,最近相繼出現兩個錯誤,一是新華社將習近平會見奧巴馬,寫成習近平會見奧馬巴;二是中新社將習近平致辭,寫成習近平辭職。最不幸的是,全國幾十家著名傳媒,都沒有察覺,隻字不漏全文照登。 新華社屬部級機關,中新社則屬副部級機關,一向以嚴謹見稱,很難想像會犯下這些低級錯誤。筆者近日巧遇兩間機關的高層,新華社的高層有點幸災樂禍地說,奧巴馬是外國領導人,寫錯了固然會受到批評,但不會人頭落地,在這個敏感時刻寫錯習大大辭職卻是「死罪」。當然,新華社也不好過,儘管不會受到上級處罰,但仍面對各地報章雜誌的索賠,因為有些報章雜誌發現錯誤後要整批扔掉重印。 中新社方面,最新的消息是四名採 ...

(節錄)全文共887字